王宗岳拳譜

 

太極拳論 

    太極者。無極而生。陰陽之母也。動之則分。靜之則合。無過不及。隨曲就伸。人剛我柔謂之走。我順人背謂之粘。動急則急應。動緩則緩隨。雖變化萬端。而理唯一貫。由著熟而漸悟懂勁。由懂勁而階及神明。然非用力之久。不能豁然貫通焉。虛領頂勁。氣沉丹田。不偏不倚。忽隱忽現。左重則左虛。右重則右杳。仰之則彌高。俯之則彌深。進之則愈長。退之則愈促。一羽不能加。蠅蟲不能落。人不知我。我獨知人。英雄所向無敵。蓋皆由此而及也。斯技旁門甚多。雖勢有區別。概不外壯欺弱。慢讓快耳。有力打無力。手慢讓手快。是皆先天自然之能。非關學力而有也。察四兩撥千斤之句。顯非力勝。觀耄耋禦眾之形。快何能為。立如秤準。活似車輪。偏沉則隨。雙重則滯。每見數年純功。不能運化者。率皆自為人制。雙重之病未悟耳。欲避此病。須知陰陽。粘即是走。走即是粘。陽不離陰。陰不離陽。陰陽相濟。方為懂勁。懂勁後。愈練愈精。默識揣摩。漸至從心所欲。本是舍己從人多誤舍近求遠所謂差之毫厘。謬之千里。學者不可不詳辨焉。是為論。 

 

十三勢


 十三勢者,掤、履、擠、按、採、列、肘、靠、進、退、顧、盼、定也。

 

十三勢行工歌訣

    十三總勢莫輕視,命意源頭在腰隙,變轉虛實須留意,氣遍身軀不稍癡。靜中觸動動猶靜,因敵變化是神奇。勢勢存心揆用意,得來不覺費工夫。刻刻留心在腰間,腹內鬆靜氣騰然。尾閭中正神貫頂,滿身輕利頂頭懸。仔細留心向推求,屈伸開合聽自由。入門引路須口授,工用無息法自休。若言體用何為準,意氣君來骨肉臣。詳推用意終何在,益壽延年不老春。歌兮歌兮百四十,字字真切義無疑,若不向此推求去,枉費工夫遺歎惜。

 

打手要言 

 

內固精神,外示安逸。彼不動,己不動。彼微動,己先動。

 

打手歌

 

掤履擠按須認直,上下相隨人難進,任他巨力來打我,牽動四兩撥千斤。引進落空合即出,沾連黏隨不丟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